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【見築中國】上海國際時尚中心



text & photo_杜政偉

早期中國有計劃且大規模地發展工業,在主要的交通河川兩岸布滿了倉庫建築以及碼頭。而在上海的北外灘地區,有一片廠區的建築型態與曼谷Asiatique相似,過去都是以倉庫及碼頭為主的功能,同樣是一面緊鄰黃埔江,一面則是與唯一的道路楊樹浦路相連,在地理的條件上幾乎與Asiatique相仿,不過,改建之後的性質卻大不相同,一個是亞洲最大的夜市,而這裡則是依據上海政府「科技與時尚」的紡織發展定位,被打造成亞洲最大的時尚中心──上海國際時尚中心,以成為繼美國紐約、英國倫敦、法國巴黎、義大利米蘭及日本東京全球五大國際時尚之都之後的「第六時尚之都」為目標。

上海國際時尚中心的原址本來是上海第十七棉紡織總廠廠址,創建於1921年,佔地面積約十二萬平方米,建築面積約十三萬平方米,由曾經設計過上海大劇院的法國夏邦杰建築設計擔任概念設計,打造一個結合創意辦公、品牌Outlet及可容納八百民觀眾的多功能秀場等配套的時尚中心。

走進園區,左邊的建築還沒有開放,外面是半開敞的空間,上面頂著白顏色的框架,在陽光的照射下,也顯得生氣勃勃,地面上則是以木紋地板與金屬磚塊相間排列,這些金屬板是就地取材,從當年廠房內運載紡車的鐵道上拆下重新利用,這裡將來會引進時尚創意書店、茶坊及咖啡吧等等空間。大部分廠房建築屋頂採用整齊的鋸齒狀設計,是上海目前留存下來規模最大、最完整的鋸齒形廠房。這種屋面造型據說是為了最大限度採光,而又不會讓棉紡料面臨曬壞風險,這個主要元素讓紡織廠房建築風格更為凸顯,讓天際線顯得更有意思。

入口右邊的廠房則是已開放的會所空間,以整舊如舊為原則,立面上保留了當時的紅磚瓦風格,局部的細膩線腳及裝飾讓建築顯得雅而不俗氣,令人眼前一亮的則是會所的大門,是由實心銅條交叉而成的裝飾花紋,就像是紡織品一般,在粗獷的建築體量上顯得特別別致。繼續往河岸方向走,兩旁清一色紅磚建築搭配鋸齒屋頂,仿舊風格的鑄鐵落水管或是褐黃的欄桿,都營造著古老和現代衝撞的美感,目前除了餐飲之外,大部分都是品牌的折扣服飾店。

離開折扣商店,一路走到岸邊,坐在景觀座椅休息,眼前是上海黃埔江唯一的內陸島──復興島,島的那一側還有船舶在碼頭邊上悠閒運行,一切都安靜著,這些老廠房正悄悄的華麗變身。


上海國際時尚中心
add_楊樹浦路2866
web_www.in-sfc.com
方案設計:法國夏邦杰建築設計www.arte-charpentier.com.cn


~以上內容摘自《旅讀中國4月號南京特輯 
去大陸出差\探親\旅行,別忘了帶《旅讀中國》喔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