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

【南京】大屠殺紀念館:對過往歷史的反思



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是一個巨大卻靜默的存在。灰、白色大理石疊砌出大門口的悼念、祭奠、墓地三個大廣場:大型石雕母親像、遇難者名單牆、贖罪碑構成肅穆的園區風景,排隊等待進場的人龍也隨之黯然,望著灰白色大理石牆上簡單刻著的數字:300,000,這是1937年屠殺中遇害的人數。

繁華首都成為人間煉獄
1937年七七事變後,日本在中國展開大規模侵略戰爭,年底淞滬會戰失守上海之後,國民政府決定堅守南京展開保衛戰。到了冬天,日軍佔領南京外圍一線防禦陣地,企圖由中華門突破進入南京城,國民軍抵抗不成後軍隊潰散,由下關渡長江撤退,1213日南京城全面淪陷,日軍進城後燒殺擄掠長達六週時間,繁華的首都成為人間煉獄。

二次大戰後的「東京審判」在日本召開,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正式起訴28名甲級戰犯。判決指出19萬中國平民和戰俘被集體屠殺、超過15萬人遭零星殺害,另外約八萬名婦女被姦淫、城內三分之一建物被縱火燒毀。

人類文明的黑暗一頁
紀念館內常設展主題為順時性展覽,分為「南京淪陷前的中國形勢」、「日軍從上海攻向南京」、「日軍入侵南京與中國守軍南京保衛戰」、「日軍在南京的大屠殺」、「日軍在南京的姦淫與掠奪」、「日軍在南京的焚燒與破壞」、「國際安全區不安全」、「日軍毀屍滅跡與慈善團體掩埋遺體」、「對製造南京大屠殺的日本戰犯審判」、「南京大屠殺的歷史見證」、「前事不忘後事之師」11個部分。自1985年開幕後,紀念館經過多次整修擴建,由南京市民主動發起募捐籌措經費,增加了許多大型雕塑和館藏展覽。

現在的屠殺紀念館為2006年由華南理工大學教授何鏡堂設計,把1985年的舊館向東西兩側增建。紀念館原址是當年江東門集體屠殺遺址和遇難者埋葬地,考古陸續在紀念館下的地層中發現數百具罹難者遺骨,新館增建後,將地下坑道納入展覽範圍,參觀者可過玻璃地板看到下方的「萬人坑」遺址。除了靜態展品,紀念館也蒐集至今仍健在的一千多名倖存者的口述歷史影片、日記、和證詞。

史料為後世之師
「南京大屠殺的歷史見證」展示區中,有一個真人大小、伏案在桌前寫日記的西方人塑像,他是約翰、拉貝,當時留在南京的德國人。他和其他外國傳教士和金陵女子學院的外國籍教授聯合建立面積3.88平方公里的「南京安全區」,收容25萬難民,甚至自家花園裡就住了600名難民。1996年,拉貝的孫女公開祖父2000多頁的日記,裡面記載了安全區裡數百個案,經編輯後在南京出版,也是紀念館的重要史料。

參觀過程最後,有一道4層樓高的檔案牆,裝著12,802個藍色檔案盒:裡面是超過一萬份屠殺遇難者的資料;左下角103個灰色檔案盒,則是103個日本加害者、和39位固守南京保護難民的西方人士檔案。巨大的檔案沉靜、有條裡地分類留存過去的悲慘歷史,並且告誡人們:前事不忘,後事之師。


access_地鐵2號線雲錦站
add_南京市見鄴區水西門大街418
tel_+86-25-86612230
price_免費


~以上內容摘自《旅讀中國4月號南京特輯 
去大陸出差\探親\旅行,別忘了帶《旅讀中國》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