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

【我的旅讀中國】大連╳瀋陽 東北春秋行


text&photo_莊清翊
我跟同學們都非常喜歡去大陸旅行(某年暑假,我們還曾一口氣跑了上海、南京、北京、西安、洛陽、蘇州的超級大迴圈),在今年寒假的時候,因為想要看雪,而且也很嚮往東北的歷史風雲,於是,我們就帶著《旅讀中國》進行了一場東三省之旅。

我們的「大瀋」之旅,老實說一開始有些失望。因為我們看到的大連已是個十分現代化的都市,街道筆直寬敞,路面潔淨無瑕,完全看不到一張紙屑。但除了觀光區的古蹟,我幾乎沒看到任何有歷史老舊痕跡的房子,我所嚮往的老建築,也大多被拆遷。直到後來到了瀋陽,保存完好的清初皇宮、張學良故居等貨真價值的歷史建築,才開始讓我有旅行的感動。所以我建議為歷史古蹟而來的旅人,可以考慮在瀋陽多花一點時間。

說到行程的安排,我覺得《旅讀中國》規劃的「瀋陽大連長白山65夜 無限風情之旅」單元十分實用,因為我們自己的行程也在2-3天之間,跟著雜誌上的規畫行動,方便又好玩。美中不足的是雜誌上介紹的旅店都是高級飯店,身為學生族群的我們只好額外再花時間找住宿點了。

最後的最後請容我抱怨――東北的計程車實在太難搭了!他們計程車似乎是輪班制的,每到下午45點換班的時刻就不載客。當你剛好需要趕火車、或因為一天的旅程已疲累不堪,卻只能看著數十輛計程車對你視而不見、從你眼前呼嘯而過,真的很想直接走到馬路中央以肉身攔車啊!

編輯室回覆:
謝謝莊同學的建議,旅讀編輯室現在的企畫方向,除了高端飯店之外,也會陸續新增青年旅社與在地小吃的報導喔!另外,大陸的計程車確實很難搭,交班時司機有權拒載,這一點全大陸都是如此。所以要提醒之後的旅客,如果有趕火車、趕飛機等行程,請盡量提早行動,避開下午46點的「黃金時段」,以免延誤時間還造成心靈創傷……


【我的旅讀中國】長期徵稿!
「列位愛卿推薦景點俱佳,朕食宿妥適,龍心甚慰,修書一封特此勉勵……
「呼叫塔台、呼叫塔台,店家資訊已更改,敬請更新!」
你曾經看了《旅讀中國》而去實地旅行、走遍大江大水嗎?
你覺得《旅讀》有哪些優點要延續、那些不足要修正?
快來和我們分享你的旅讀經驗吧!
歡迎投稿至vera@orchina.net,或電洽(02)2322-2812分機轉121
跟編輯部說,我們即可協助將你寶貴的經驗化成文字與大家分享喔!


以上內容摘自《旅讀中國》7月號青島特輯 
去大陸出差\探親\旅行,別忘了帶《旅讀中國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